上徳不徳、是以有徳。下徳不失徳、是以無徳。上徳無爲而無以爲。下徳爲之而有以爲。上仁爲之而無以爲。上義爲之而有以爲。上禮爲之而莫之應、則攘臂而仍之。故失道而後徳、失徳而後仁、失仁而後義、失義而後禮。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。前識者道之華而愚之始。是以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、處其實不居其華。故去彼取此。
上徳は徳とせず、是を以て徳有り。下徳は徳を失はざらんとす、是を以て徳無し。上徳は無爲にして以て爲せりとする無し。下徳は之を爲して以て爲せりとする有り。上仁は之を爲して以て爲せりとする無し。上義は之を爲して以て爲せりとする有り。上禮は之を爲して之に應ずること莫ければ、則ち臂を攘いて之に仍らしむ。故に道を失ひて後徳、徳を失ひて後仁、仁を失ひて後義、義を失ひて後禮。夫れ禮は忠信の薄にして亂の首なり。前識者は道の華にして愚の始なり。是を以て大丈夫は其の厚きに處りて其の薄きに居らず、其の實に處りて其の華に居らず。故に彼を去りて此を取る。
- 攘=ひっぱる。
- 前識者=人より前んじて識る者。
- 大丈夫=立派な人物。